汽機車報廢回收好處及必要性

汽機車報廢回收不只對環保有好處,對車主的荷包更是受益不少,做環保還能賺錢,何樂而不為呢?
目前我國汽車年銷售量以26%的速度持續增長,即將突破900萬輛大關,為維持市場佔有率,廠家還是紛紛推出改款新車及全新種,眾家爭鳴的結果使得消費者的選擇增多之外,隨著景氣緊縮,背後也帶來過剩的危機;而便於穿梭大街小巷的機車,更是平均每個家庭都有兩台以上,可見汽機車消費已密切的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。
但在汽機車保有量快速成長的同時,卻有將近60%的應報廢車輛游離於合法的回收機構,其中大部份卻是進入了非法市場進行再次拆零拼裝後買賣,處理流程不僅為環境汙染埋下不可預知的隱憂,也讓行車安全令人堪慮。我國每年需報廢的機動車達100萬輛以上,但依統計指出,實際報廢汽機車回收率卻只有40%上下,顯示老廢的車輛進行正確的回收機制,是在一片提倡節能減碳的整體要求之下,明顯成為被社會嚴重忽視的環節,對節約資源和環境保護,都帶來了嚴峻的挑戰。
以汽車為例,經回收處理後的報廢車仍有很高的使用價值,如製造體材的鋼鐵與有色材料零件中,有約90%以上可回收利用,其餘像玻璃、塑料等再利用率也可達一半以上的比例。放眼高度發展中的國家,其回收率都普遍維持在80%,尤其以歐洲國家的報廢汽車回收利用率最高,德國汽車回收率更已接近100%了,法國、美國等國的報廢汽車回收率也高達到95%,相當驚人,就連同屬亞洲國家的日本,更是以注重回收線的權責,與要求細緻的流程分工著稱,將其資源再生利用的產值提升到最高。
汽機車報廢回收具必要性
報廢的汽機車若隨便堆放、棄置不理,不僅危害市容,浪費有限的城市空間,也能直接因為長期接觸酸性雨水,從本身機體溶出,然後再經由地下水滲透,最後影響人體;而不當將其不易處理的材料如塑膠、橡膠、廢油等任意傾倒、焚燒,則會導致重金屬及其他有毒物質等嚴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資源。可想見沒有交由專業回收業進行細分項目的回收流程,讓報廢拆解過程環境污染,也讓資源殘值流失,相當可惜。
實際上,專業研發人員指出,車體的零件再造是一項十分繁瑣復雜的工作,整套精密的程序能夠流暢,是需仰賴先進的設備與技術的,而就技術精度的意義來講, 回收再製需要投注的人力與心血,並不亞於直接生產一輛新車。但汽機車報廢回收的最終的目的,是希望大眾能透過值得信賴的回收管道,促進報廢車的回收再利用,使得老廢的車輛殘值能夠得到最大程度的循環使用效益,不僅積極實際的響應環保,也避免污染加劇發生,更直接節約了社會建設的資源。
回到汽機車報廢回收介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